沂源装修网

18605395625 18605390757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水电改造为什么非要横平竖直?难道是为了多坑钱?

来自:www.zhuangyi.com日期:2019-04-19 17:03:06
朋友最近和我抱怨,说到了水电改造这一步了,装修师傅非要水电布线横平竖直。但到网上一查,也是众说纷纭:有说横平竖直是坑人的,是装修公...

朋友最近和我抱怨,说到了水电改造这一步了,装修师傅非要水电布线横平竖直。但到网上一查,也是众说纷纭:有说横平竖直是坑人的,是装修公司为了让业主多掏钱才做的;有说横平竖直是为了方便后续施工打孔钻洞避开线管和日后维修找点。

拿不定注意,只能来询问我的意见,也确实,水电改造里横平竖直向来是民间的争议,我特意问了几个网友,他们也都有不同的意见。
 

[ 过来人都怎么说 ] 

@ 德吉念珠 :水电这些隐蔽工程,能做的规矩点就规矩点,能做细致点就细致点,省的万一出了问题麻烦,不像家具,不想用了就可以换
 
@ 超人梦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啊,水走顶的原因我感觉是这样的:如果漏了,只影响自己家,而且石膏板封顶比较好修,要不然漏了楼下找你就不是这么点钱了,还得刨地板,不知道这么说对不对

@ 阿杨 :就一个好看多收钱。以后哪个线坏了压根就换不了。

@大勋哥:我觉得横平竖直挺好的,我是小年轻,软装少不了钉钉子,这样下手就有数了,开关面板一般在一米多以上,项目经理跟我说,高于开关面板的地方随便钉,只要不是正上方问题都不大。

@ 刺猬树树:走公司多数会有硬性规定水天电地横平竖直,找游击队大部分就近走,现在房子装好,没有多少人会在墙上打钉钻孔。
 

大家的说法也是不一样的,大多数焦点在于水电布线是使用横平竖直布线方式还是使用两点式布线方式,可能有些人还不懂这两个布线方式,我先给大家解释一下。

[ 横平竖直布线方式 ]


横平竖直是对管道布线方式的一种描述,就是管道暗敷的时候,走线要求横平竖直,整齐划一。这种做法有几点好处:

1、整齐划一的管道走线有利于后续施工,家里后期需要装上电器,在墙上开孔打洞的时候,避开线管所在区域。

2、横平竖直的布线方式便于日后的维修检修工作,看水电图能够很清晰的看出管线所在。

3、施工难度相对于两点式比较低,在前期可以把管线位置标注到水电图上,方便设计师计算线管用量。

但是横平竖直布线方式之所以一直为很多人业主所诟病,是因为它的缺点:使用的管线材料比较多,增加用料成本。

横平竖直布线方式因为存在使用管线材料较多的缺点,经常被一些不专业的装修公司和装修师傅利用,为了一昧地追求横平竖直,加大材料使用量,昧着良心赚业主的钱。

[ 两点一线布线方式 ]


两点一线布线方式,顾名思义,就是利用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的原则,布置管线。这样做法的好处有几点:

1、两点之间直线最短,采用两点一线布线方式可以节省材料,从而节省预算。

2、拐弯比较少,日后需要拖拉电线时候比较轻松,不容易卡死,可以有效保护管线。

3、导线都有一定的电阻,管线越长,电阻越大,电线的发热量也大,两点式的管线最短,可以减少电力损耗。



但是两点式不被绝大多数装修公司认同还是有一定的原因,因为缺点也比较明显:

1、两点一线布设方式的施工难度比较高,参差不齐的弧线不便于后期施工的打孔钻洞,设计师不好计算管线量。

2、后期维修工作比较麻烦,寻找管线就是个大问题。


 

[ 装修界的老司机有话说 ]

但是理论上来说根据《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GB5024-2002》其中有一条是说管道铺设应该横平竖直。

我说说我理解的优缺点:

「横平竖直」优点:

1、工地整洁美观,利于线管保护;

2、方便后续施工,墙上打孔打钉容易定位避开线管;

3、方便检修找点,通过插座节点可大致判断线路走向;

「横平竖直」缺点:

1、增加成本,比两点一线需要更多材料;

2、电线管转弯多不好抽线换线;



我个人觉得水管水路「横平竖直」是有必要的,虽然会增加成本。可是有些装修公司为了增加工程而「横平竖直」确实容易招人诟病,多费材料不说,直角转弯太多线管里的电线想抽都抽不动。看到有些照片地面上密密麻麻全是线管。一个线管一路线,但一个线管同路走3根线完全没问题,只要不超过线管截面积40%就行。

地面电路如果有条件,可以走两点之间,少拐弯,尽量拐大弯。墙面尽量少开很长的横槽,特别是承重墙尽量少开槽。

水管的话厨卫有条件尽量走顶,我个人觉得还是方便检修,当然也有人说埋入地下反而更稳定,这个我觉得以现在的PPR水管质量都可以,只是水路施工完毕之后一定要认真做好打压试验,否则出问题渗水漏水都是损失成本巨大。



另外提醒一下,水电路施工完毕建议都拍照保存,照片最好放到云端,避免因更换手机、电脑而丢失照片。墙面做好乳胶漆之后根本看不到水管电线了,时间长了根本不记得线路走向。这也是横平竖直的好处之一,就算不留照片也能大致判断走向。

别的不说,将来往墙上钉个装饰画之类不会担心电线和水管(我身边就有朋友打爆过水管的)。

总之一句话,水电改造是隐蔽工程,为了以后生活不必要的麻烦,一定是要重视起来的。

要装修,买建材,就上沂源装一网,咨询电话18605399552,点击下面图片,免费获取三家装饰公司上门量房

装修招标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